政商學研合作應對健康及環境挑戰

科大在推動技術轉移和應用研發的過程中一直與時並進,關注全球社會議題,以領先科技應對當前的社會問題和挑戰。科大的知識轉移部門除協助研究團隊成立科創企業外,亦藉着與業界和政府之間的協作,把優秀的研發成果轉移到社會。由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率領團隊研發的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是當中的典範,這種環保科技見證了源自科大的卓越科技逐步發展成多種應用,惠及廣大市民。

MAP-1塗層是一種「智能」無毒技術,能快速而有效地殺滅物件表面高達99.9%的高傳染病毒,有效期達90天。塗層技術是楊教授及其團隊經歷15年研究進化的成果,除了獲政府創新科技署資助,也在公立醫院以及其他地點進行實地測試。這項技術與捷和實業有限公司(捷和實業)合作共同研發,把技術製成商業化產品GERMAGIC™。該技術已在學校、安老院舍、商場和劏房等不同場所使用,為物件表面進行大規模消毒,在香港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中肩負重任。研究團隊和捷和實業近期更作進一步協作,成功改良MAP-1技術,開發成MAP∞,為塑膠卡片和眼鏡等經常被觸碰的產品表面帶來更長久的滅菌有效性,由90天延長至五年,持續有效對抗包括Omicron在內的新型冠狀病毒。以上兩項技術均已授權捷和實業使用。

楊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的另一項技術延伸應用同樣獲創新科技署資助。這種價錢相宜的新型氣味控制水凝膠(MOC水凝膠)可以安全有效地處理各種臭味問題和微生物污染。團隊正與渠務署合作,在沙井、明渠、水道和其他排水場地使用及測試。測試證明技術有效降低99%的硫化氫、80至90%揮發性有機物,以及80至90%的硫酸鹽還原菌等被視為對社區造成滋擾的常見臭味來源。

團隊研發的新配方抗菌水凝膠(AMGel)可以去除沖廁水中的細菌和病毒(包括Omicron),發揮消毒效果。在創新科技署「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下,團隊正與房屋委員會合作於三座公屋大廈的2,880個單位和一家安老院舍進行AMGel的測試。AMGel在捷和實業的支持下亦將應用於多間深水埗小學、中學和劏房單位的沖廁水系統。

楊教授團隊的研發成果應用廣泛,除上述兩種應用之外,研究團隊亦開發了一種強效空氣淨化技術,以解決微生物在空氣中傳播的問題。這套由科大開發的空氣淨化系統能夠去除高達99.999%的空氣傳播細菌和病毒,其家用版淨化器更已在零售市場上推出。合作夥伴捷和實業亦向內地多間醫院捐贈抗菌空氣過濾器,包括武漢於新冠肺炎疫情下緊急興建的火神山醫院,總值高達港幣1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