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故事

 

Image
Thumbnail

多層次殺菌(MAP-1)塗層

楊經倫教授及其團隊開發了一種MAP-1新型塗層,可有效消滅病毒,細菌,甚至生命力頑強的孢子。其不僅能有效殺滅99.9%的麻疹、腮腺炎和風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99.9%的貓杯狀病毒(FCV)。貓杯狀病毒是檢測殺菌功效的病毒學黃金指標,其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如引起COVID-19的冠狀病毒)該技術以授權於捷和實業有限公司(CIL)。

Image
Thumbnail

用於家庭隔離的智慧地理圍欄技術

由Compathnion Technology Limited開發的移動應用程式“ StayHomeSafe”,是電腦科學與工程系的Gary Chan教授從許可的自動地理圍欄技術“ Signature Home”開發而成的。

Image
Thumbnail

應對癡呆症挑戰的新方法和治療策略

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會嚴重削弱患者認知能力的漸進性腦退化病,患者主要是 65 歲以上的長者,影響全球超過 4500 萬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隨著人口老齡化,到了2050年,阿爾茲海默症的病例將增加三倍,達至1.154億。目前,研究阿爾茲海默症的臨床試驗十分昂貴,而且有關試驗結果屢次失敗,相關的研究備受到質疑。有見及此,由葉玉如教授(H指數是67)和 Karl Herrup 教授(H指數是 61)領導一班尋求新方法、在認知和治療方面的國際領導者,將這個議題視作研究策略目標,發現了新的分子治療靶點和新的疾病機制概念,取得了重要進展。這項技術已被轉移應用到增強大腦健康的治療、識別高危人群的標準作業程序,並獲得臨床試驗和開發許可。這些突破引起了全球和地方各界的關注,當中包括政策領袖、醫生和致力於解決癡呆症的非政府組織。

Image
Thumbnail

邁向智能綠色建築的未來

由趙汝恒教授及其團隊領導的研究產生了多種創新產品,譬如新型吸附式製冷系統,這個系統是結合多層壁奈米碳管(MWCNT)沸石13X/CaCl2複合吸附劑與TiO2納米流體的微槽蒸發器所製成,可節省約60%的電力消耗,現已在廣州萬寶集團有限公司開始生產。此外,趙教授及其團隊還發明了採用最大功率點追踪(MPPT)控制器、雲端服務和在線監控的新型低速風力發動機,現在是中國主要風電公司廣州紅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在截稿前統計已經產生了人民幣一千萬元的銷售額。

Image
Thumbnail

通過生物技術持續燕窩產業、護膚品發展及皮膚修復產品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的專家牽頭開發從自然界中發現和衍生的化合物新用途,例如食用燕窩、中草藥和各種細菌,並設計了相應的技術使它們可以廣泛應用於皮膚和醫療保健。

Image
Thumbnail

創新定位技術創建智慧城市:WHERAMI、STREAMHONY和LAVINET

定位技術是推動智慧城市的其中一環,陳雙幸教授的研究成果在這一領域上貢獻良多,他善於研究新一代輕量且準確的定位技術作日常商業應用,他的發明包括現時用於海港城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 Wherami」;中國移動所使用的定位串流技術「Streamphony」;以及幫助港口碼頭物流電子化的新型WiFi無線多跳網絡軟件——「簡捷網」(LAviNet)。

Image
Thumbnail

為香港製作一個高分辨率的空氣質量預測系統

空氣污染是影響香港以至全球人類健康的主要環境問題,單在2015年,在香港便有超過5,600人因空氣污染而死亡。有見及此,馮志雄教授及其團隊與政府機構合作,利用最新的數學方法,開發了一個具高精細度的空氣質素預測系統,提供最先進的街道級別實時空氣質素和健康風險信息,以及48小時空氣質素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