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学研合作应对健康及环境挑战

科大在推动技术转移和应用研发的过程中一直与时并进,关注全球社会议题,以领先科技应对当前的社会问题和挑战。 科大的知识转移部门除协助研究团队成立科创企业外,亦借着与业界和政府之间的协作,把优秀的研发成果转移到社会。 由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率领团队研发的新型多层次杀菌涂层(MAP-1)是当中的典范,这种环保科技见证了源自科大的卓越科技逐步发展成多种应用,惠及广大市民。

MAP-1涂层是一种「智能」无毒技术,能快速而有效地杀灭对象表面高达99.9%的高传染病毒,有效期达90天。 涂层技术是杨教授及其团队经历15年研究进化的成果,除了获政府创新科技署资助,也在公立医院以及其他地点进行实地测试。 这项技术与捷和实业有限公司(捷和实业)合作共同研发,把技术制成商业化产品GERMAGIC™。 该技术已在学校、安老院舍、商场和劏房等不同场所使用,为对象表面进行大规模消毒,在香港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中肩负重任。 研究团队和捷和实业近期更作进一步协作,成功改良MAP-1技术,开发成MAP∞,为塑料卡片和眼镜等经常被触碰的产品表面带来更长久的灭菌有效性,由90天延长至五年,持续有效对抗包括Omicron在内的新型冠状病毒。 以上两项技术均已授权捷和实业使用。

杨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的另一项技术延伸应用同样获创新科技署资助。 这种价钱相宜的新型气味控制水凝胶(MOC水凝胶)可以安全有效地处理各种臭味问题和微生物污染。 团队正与渠务署合作,在沙井、明渠、水道和其他排水场地使用及测试。 测试证明技术有效降低99%的硫化氢、80至90%挥发性有机物,以及80至90%的硫酸盐还原菌等被视为对社区造成滋扰的常见臭味来源。

团队研发的新配方抗菌水凝胶(AMGel)可以去除冲厕水中的细菌和病毒(包括Omicron),发挥消毒效果。 在创新科技署「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下,团队正与房屋委员会合作于三座公屋大厦的2,880个单位和一家安老院舍进行AMGel的测试。 AMGel在捷和实业的支持下亦将应用于多间深水埗小学、中学和劏房单位的冲厕水系统。

杨教授团队的研发成果应用广泛,除上述两种应用之外,研究团队亦开发了一种强效空气净化技术,以解决微生物在空气中传播的问题。 这套由科大开发的空气净化系统能够去除高达99.999%的空气传播细菌和病毒,其家用版净化器更已在零售市场上推出。 合作伙伴捷和实业亦向内地多间医院捐赠抗菌空气过滤器,包括武汉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紧急兴建的火神山医院,总值高达港币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