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知識轉移辦公室 (OKT) 負責管理科研實踐基金 (BGF) 、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 (TSSSU)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 (E-Fund)等與技術轉移相關的資助計劃;而創業中心則管理科大創新之星計劃 (U*STAR) 、楊榮義創業者培育基金 (YWYEF) 及科大創業加速基金 (EAF) 等創業計劃。而其他有關研究的資助計劃由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辦公室屬下的研究事務辦公室管理。

科研實踐基金 - 計劃介紹及相關技術

科研實踐基金(BGF)是以香港科技大學的資助、香港政府的知識轉移專項撥款以及其他資源的支持下,由知識轉移辦公室創立,其創立宗旨為: 

  • 促成科大與工商界合作或鼓勵科技創業,促進科大技術商業化,提昇科大科研團隊參與研發可商業化技術的意欲; 

  • 為科大技術開闢更多可行的知識產權項目,將技術授權給行業、初創公司,吸引和激勵行業合作夥伴與科大合作,創造商業和社會影響。 

資助形式: 

  • 科研實踐基金支持兩種類型的項目計劃,分別是「種子項目支持計劃」,可獲得高達25 萬港元的資助,以及「知識產權商業化計劃」,可獲得高達50 萬港元的資助。 

  • 每個獲科研實踐基金( BGF)資助的項目如果能夠以高可見度來為科大社區提供互動教育及促進達致聯合國永續發展所列明的具體目標,將合資格並有機會額外獲得由科大「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SSC)資助,每個項目最高可獲金額為10萬港元。這筆資金的授予須經 SSC 委員會按照以下所列標準批准,詳情請查閱SSC的網站:https://ssc.hkust.edu.hk/opportunities。 SSC 委員會將另行通知您有關結果。

詳情請參閱:http://okt.hkust.edu.hk/bridge-gap-fund,以及科研實踐基金(BGF)申請指引。 

申請截止日期:2024 年 4 月 12 日 

申請人應在申請截止日期或之前以英語提交科研實踐基金(BGF)申請表、上載研究項目申請網上審核表(ORPA)研究實踐-研究倫理與安全申報(CRP)(如適用)。  

TSSSU – 計劃介紹、初創企業及相關技術

在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 (ITF) 的資助下,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 (TSSSU) 於2014/15推出,理念是:

  • 鼓勵學生及教職員成立科技初創企業,推動研究成果商業化

  • 為科技初創企業提供支持,讓創新意念能成功應用於現實環境

創新科技署自2023-24開始,提供每年上限為1600萬元的資助,並在每個政府財政年度結束後,以發還款項的方式把基金發放於大學。大學可持續三年推薦相同的初創企業,經創新科技署審查及認可後,向相關的初創企業發放資助。

詳情請參閱:http://okt.hkust.edu.hk/tsssu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 計劃介紹、初創企業及相關技術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於2019/20設立,為科大初創企業,尤其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支持。基金亦期望推廣校內創業精神、促進知識轉移,為社會及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詳情請參閱:https://e-fund.hkust.edu.hk/

科大創新之星計劃 – 計劃介紹、初創企業及相關技術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資助委員會的知識轉移基金支持下設立的“U*STAR獎”, 旨在鼓勵將大學技術和研究成果作轉移新業務創造的可能性作商業計劃調查提供財務支持的獎勵。

詳情請參閱:https://ec.hkust.edu.hk/events/ustar-award

香港科技大學協同創新中心

香港科技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是由香港科技大學(HKUST)與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BICI)共同創建。香港科技大學協同創新中心旨在促進香港科技大學與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之間對雙方和社會均有利的項目的合作。香港科技大學協同創新中心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但不局限於先進材料及器件、能源與環境、生命健康、智能化系統及機器人等。

有關申請流程等的更多信息,請聯繫理學碩士辦公室hcic@ust.hk

香港科技大學-佳兆業聯合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學-佳兆業聯合研究院成立於2019年11月,旨在藉助佳兆業集團為平台,開發技術和知識,將其商業化為實際的應用和產品。

香港科技大學-佳兆業聯合研究院專注於新材料,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和健康技術等領域。在知識轉移中心和佳兆業集團的孵化中心(主要位於中國深圳)的大力支持下,聯合研究院與佳兆業集團緊密合作以促進技術轉移,包括成立初創公司。

有關申請流程等的更多信息,請聯繫hkjri@ust.hk

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提供一個獨特的平台來助力和加強大學與業界在人才發展和技術創新方面的合作,專注於共同感興趣的戰略領域,包括建築和餐飲機器人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以及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從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向知識型經濟體的轉變。碧桂園的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將為聯合研究院的應用研究和研究成果示範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有關申請流程等的更多信息,請聯繫hbjri@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