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為萬物互聯的世界促進深度科技創新

「原子半導體」是源於科大的初創公司,受惠於科大長久以來對科創的支持,體現深度科技與創業精神的結合。該初創公司於2020年成立,憑藉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袁傑聯同其「混合信號傳感積體電路實驗室」(簡稱MIXIC)的研究團隊耗時逾10年的研發成果,專注發展無廠集成電路設計,致力開發先進、高性能的類比訊號鏈集成晶片和集成數位傳感晶片。這些成品將有望為智能電話、電子消費品、工業電子、醫療電子和其他界別帶來重大影響。

平衡商業目標與社會責任的初創精神

科大致力在校園內培育創新及創業精神,推廣可持續發展的元素為其中一個重要焦點,在實現商業目標同時回饋社會。科大學生創辦的初創公司Breer是一個成功例子,完美展現學生的創意和抱負如何在科大濃厚的知識轉移氛圍中受到啟發而茁壯成長,並且能為社會和環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

從概念邁向商品化,以創新突破惠及社群

科大致力鼓勵研究團隊把成果從實驗室轉移到社會,構建多種創新技術轉移渠道,把各項令人振奮的創新科技帶入社區,惠及社群。以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的高平教授研發的多功能聚合物納米膜科技為例,科大先就該發明進行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繼而支援高教授及其團隊成立兩家初創公司,進一步把研究成果應用於社會。

政商學研合作應對健康及環境挑戰

科大在推動技術轉移和應用研發的過程中一直與時並進,關注全球社會議題,以領先科技應對當前的社會問題和挑戰。科大的知識轉移部門除協助研究團隊成立科創企業外,亦藉着與業界和政府之間的協作,把優秀的研發成果轉移到社會。由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率領團隊研發的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是當中的典範,這種環保科技見證了源自科大的卓越科技逐步發展成多種應用,惠及廣大市民。

提促知識轉移,發揮社會影響

科大研究團隊除了創造為社會增值的創新技術及產物外,同時透過直接與社會不同機構及團體合作,將科大的卓越研究成果轉移至業界及社羣,從而惠及整體社會。由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張欣教授領導的項目,正是其中一項最佳例證。團隊把數十年在空氣動力學的前沿研究成果帶給香港的精英運動員和表現優秀的團隊,加強單車、風帆和三項鐵人賽等體育運動的表現。其研究成果一方面有效提升香港精英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的表現,另一方面亦增加了社會對於糅合體育與科技的興趣,為社會發展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