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級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創新創業博士項目招生說明

 

- 已截止申請 -

 

為充分發揮香港科技大學(下簡稱為「港科大」)的專業基礎研究優勢和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下簡稱為「協同院」)在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增強國際競爭力,實現優勢互補,港科大和協同院合作共建"香港科技大學協同創新中心"(下簡稱為「中心」),聯合培養創新創業人才。基本方式是由港科大工學院和協同院聯合選拔優秀學生加入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項目,並由港科大學術導師及協同院創新導師指導,順利畢業並符合雙方培養要求者,由港科大授予其相關博士學位、協同院授予其創新銜證書或學習證明。借此合作,培養出優秀的高端創新創業人才,服務社會。 現誠意邀請2023級工學院博士生申請“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創新創業博士項目” 。 2023/2024學年擬錄取10人,計畫於2023年9月入學。

1. 培養項目名稱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創新創業博士項目,下簡稱為"創新創業博士項目"。 

2. 學科領域 

  • 光電技術 

  • 環境與資源

  • 材料工程

  • 智能製造  

  • 生物醫學工程 

  • 或與以上重點方向有交叉的學科領域 

3. 錄取及入學 

2023/2024學年擬錄取10人,計劃於2023年9月入學。   

4. 學生遴選及錄取標準 

  • 招生工作由港科大和協同院共同進行,學生可向港科大工學院、協同院或中心諮詢項目詳情並透過中心報名。 港科大按照港科大入讀標準考核錄取資格,協同院對符合港科大錄取資格的申請人進行創新能力考核。同時通過港科大和協同院考核的申請人,將獲得2023級創新創業博士項目錄取資格。   
  • 創新創業博士項目採用英語授課,包括課程作業、資格考試、論文及論文答辯。 學生必須達到港科大博士課程的英語語言要求。  

注:通過港科大入讀標準考核但未通過協同院創新能力考核的申請人,不影響獲得港科大錄取資格。  

5. 學制 

博士基本學習年限一般4年,在讀博士學位期間必須在港科大註冊為全日制研究型研究生,並達到港科大的最低在校學習要求,具體以港科大規定為準;在港科大和協同院(一般安排在北京及/或廣州)學習時間各半。

6. 培養方式 

項目採用雙課堂、雙導師、雙身份、雙考核的"四雙"培養模式,即學生入學後將會在港科大學習專業理論課以及在港科大導師指導下進行科研工作;在協同院學習創新創業課、以真實項目為基礎組成跨校跨專業團隊進行創新創業訓練。  

7. 考核及學位授予 

按照港科大及協同院達成一致意見的培養模式,符合港科大規定的課程、資格考試、論文及答辯要求的學生將獲得港科大頒發的博士學位;完成協同院創新創業課程學習及符合實戰訓練要求的學生將獲得協同院頒發的創新銜證書。 在協同院發出的創新銜證書和成績單上,將加插一份特別聲明,表示該學歷由港科大及協同院的培養方案授予。 港科大將同樣在港科大發出的成績單上寫上具有相同效果的聲明。  

8. 獎學金資助 

協同院為學生提供最高4年的獎學金資助。其中,在香港學習期間,協同院按港科大博士生標準提供獎學金。 在協同院學習期間,按協同院相關制度評定和發放獎學金。  

9. 學費 

學生在學期間須按港科大及協同院的要求繳納適當的學費和雜費,並自行承擔參加項目產生的所有住宿和旅行費用、學習和生活費用、申請費、簽證費及保險費。  

10. 申請辦法 

本項目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11月18日。 

有意申請者須提前與意向導師進行充分溝通,雙方達成意向後提交申請。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導師資訊請見官網:https://seng.hkust.edu.hk/about/our-People/faculty  

申請者需以簡體中文填寫申請表格,並把1) 填好的申請表格、2) 證書,包括您的學業成績表及港科大認可的英語考試之英語能力證明(所有档案名称请以英语命名)、3) 簡體中文及英語個人簡歷於2022年11月18或之前電郵至 hcic@ust.hk。    

同時,敬請關注港科大研究生2023年秋季入學報名截止時間,詳情參加官網: https://pg.ust.hk/prospective-students/admissions/Admission-to-Hong-Kong-Campus/admission-timeline  

11. 聯絡方式及相關網站連結 

香港科技大學協同創新中心

溫女士     hcic@ust.hk             (852) 2358 8964

 

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教學工作部

袁女士     icollege@jingjinji.cn     (8610) 6097 6577

 

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生院招生資訊: 

https://pg.ust.hk/prospective-students/admissions/Admission-to-Hong-Kong-Campus/how-to-apply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官網:  

https://seng.hkust.edu.hk/

 

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招生資訊: 

http://www.bici.org/en/onepage485.html 

重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