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知识转移办公室(OKT) 负责管理科研实践基金(BGF) 、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 、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E-Fund)等与技术转移相关的资助计划;而创业中心则管理科大创新之星计划(U*STAR) 、杨荣义创业者培育基金(YWYEF) 及科大创业加速基金(EAF) 等创业计划。而其他有关研究的资助计划由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办公室属下的研究事务办公室管理。

科研实践基金 - 计划介绍及相关技术

科研实践基金(BGF)是以香港科技大学的资助、香港政府的知识转移专项拨款以及其他资源的支持下,由知识转移办公室创立,其创立宗旨为: 

  • 促成科大与工商界合作或鼓励科技创业,促进科大技术商业化,提升科大科研团队参与研发可商业化技术的意欲; 

  • 为科大技术开辟更多可行的知识产权项目,将技术授权给行业、初创公司,吸引和激励行业合作伙伴与科大合作,创造商业和社会影响。 

资助形式: 

  • 科研实践基金支持两种类型的项目计划,分别是「种子项目支持计划」,可获得高达25 万港元的资助,以及「知识产权商业化计划」,可获得高达50 万港元的资助。 

  • 每个获科研实践基金( BGF)资助的项目如果能够以高可见度来为科大社区提供互动教育及促进达致联合国永续发展所列明的具体目标,将合资格并有机会额外获得由科大「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SSC)资助,每个项目最高可获金额为10万港元。这笔资金的授予须经 SSC 委员会按照以下所列标准批准,详情请查阅SSC的网站:https://ssc.hkust.edu.hk/opportunities。 SSC 委员会将另行通知您有关结果。 

详情请参阅:http://okt.hkust.edu.hk/bridge-gap-fund,以及科研实践基金(BGF)申请指引。 

申请截止日期:2024 年 4 月 12 日 

申请人应在申请截止日期或之前以英语提交科研实践基金(BGF)申请表、上载研究项目申请网上审核表(ORPA)研究实践-研究倫理与安全申報(CRP)(如适用)。

TSSSU - 计划介绍丶初创企业及相关技术

在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基金 (ITF) 的资助下,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 (TSSSU) 於2014/15推出,理念是:

  • 鼓励学生及教职员成立科技初创企业,推动研究成果商业化

  • 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支持,让创新意念能成功应用於现实环境

创新科技署在2023-24起,提供每年上限为1600万元的资助,并在每个政府财政年度结束後,以发还款项的方式把基金发放於大学。大学可持续三年推荐相同的初创企业,经创新科技署审查及认可後,向相关的初创企业发放资助。

详情请参阅:http://okt.hkust.edu.hk/tsssu

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 计划介绍、初创企业及相关技术

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于2019/20设立,为科大初创企业,尤其对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基金亦期望推广校内创业精神、促进知识转移,为社会及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详情请参阅:https://e-fund.hkust.edu.hk/

科大创新之星计划 – 计划介绍、初创企业及相关技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学资助委员会的知识转移基金支持下设立的“U*STAR奖”, 旨在鼓励将大学技术和研究成果作转移新业务创造的可能性作商业计划调查提供财务支持的奖励。

详情请参阅:https://ec.hkust.edu.hk/events/ustar-award

香港科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是由香港科技大学(HKUST)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BICI)共同创建。香港科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旨在促进香港科技大学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之间对双方和社会均有利的项目的合作。香港科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但不局限于先进材料及器件、能源与环境、生命健康、智能化系统及机器人等。

有关申请流程等的更多信息,请联系理学硕士办公室hcic@ust.hk

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1月,旨在借助佳兆业集团为平台,开发技术和知识,将其商业化为实际的应用和产品。

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专注于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和健康科技等领域。在知识转移中心和佳兆业集团的孵化中心(主要位于中国深圳)的大力支持下,联合研究院与佳兆业集团紧密合作以促进技术转移,包括成立初创公司。

有关申请流程等的更多信息,请联系 hkjri@ust.hk

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来助力和加强大学与业界在人才发展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专注于共同感兴趣的战略领域,包括建筑和餐饮机器人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从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向知识型经济体的转变。碧桂园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将为联合研究院的应用研究和研究成果示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有关申请流程等的更多信息,请联系hbjri@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