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试验计划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香港首辆毋须人手操作軚盘的自动驾驶汽车于 2020 年底在科大清水湾校区开始进行试验。这辆自动驾驶汽车是由刘明教授(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自动驾驶中心主任)及其学生团队设计发明。这辆自动驾驶汽车配备全3D地图、大尺度视觉空间与传感导航等技术,因此能够检测道路上的障碍物,并在采集道路数据后可以自行规划路线;此外,它能够完成载运任务,在运送货物期间有效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减低当中所带来的健康风险,是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疫情的众多创新发明之一。

刘教授先后在深圳、上海等4个中国内地城市进行发布,合共50辆自动驾驶汽车,到了2020 年底,这辆可充电的自动驾驶汽车终于抵达香港。

香港科技大学很荣幸能够在香港举办首个自动驾驶汽车试验,这项试验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的大力支持,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的目标,把校园化身为生活实验室,体现了科大教职员具有突破性的创新科技和创业能力。现时,自动驾驶汽车已成功通过两个阶段的试验,预期最终将在整个校园内运送食物和邮件,让科技在校园内进一步应用。

夸父的到来 (2020 年 10 月 28 日)

这辆名为夸父的自动驾驶汽车于 2020 年 10 月 28 日从中国深圳抵达香港科技大学。这是香港第一台4级自动驾驶汽车。 4 级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有限的人工干预下自行驾驶。香港科技大学要感谢校园管理办公室、刘明教授的团队和知识转移办公室的大力帮助下将夸父成功交付。

零阶段测试 —A区域 (2020 年 11 月 21 日)

第 0 阶段测试在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园的停车场举行。测试的目的是检查自动驾驶汽车的停止、启动、转弯、上坡和下坡等基本功能。运输署代表见证了测试,夸父成功通过了提案中事先确认的所有要求和测试项目。随后,香港科技大学继续为第 0.5 阶段测试做准备。

0.5 阶段测试 (第1部分) (2021年2月)

第0.5 阶段测试于 2 月沿着从 LG7 停车位到大学南门环形交叉路口的路线进行。由于路线长约 2 公里,我们将路线分成几段,以减少对公众的干扰。

项目团队事先编制了一份要测试的项目清单。运输署见证了测试。有些项目需要后续测试,但我们最终通过了所有测试项目,进入了第1阶段。

佳兆业访问香港科技大学(2021年4月1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我们很荣幸能够向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诚先生和佳兆业集团的其他高级代表展示了自动驾驶汽车夸父。该活动与香港科技大学创业中心统筹的智能无人小车竞速比赛一起举行。参观期间,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介绍了5个完成后将提升自动驾驶能力的种子项目。这些项目是由佳兆业集团慷慨资助的众多项目中的几项。

香港科学园展览(2021年7月8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自动驾驶汽车夸父在香港科学园 2021 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展出。会议期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在活动中发言并代表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加入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GAIAA)的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访问香港科技大学(2021年8月6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2021 年 8 月 6 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观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区,各部门展示了各自在研发方面的独特成果,其中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夸父。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潘永安教授对夸父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夸父将用于为在大学李达三叶耀珍伉俪李本俊会议大楼隔离的大学成员提供膳食。 2020 年,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写了一封信支持香港科技大学的自动驾驶汽车事业。香港科技大学很高兴能够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展示夸父,让她看到我们取得的进步。

港铁及香港机场管理局访问(2021年9月6日)

Image
Thumbnail

港铁及香港机场管理局代表来到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园,会见香港科技大学郑家纯机器人研究所代表,包括王煜教授、王鲁佳教授、刘明教授和他的学生。参与者讨论了大学教师与港铁和香港机场管理局之间可能的合作。刘明教授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夸父引起了很多讨论。夸父的介绍与机器狗一起进行,该机器狗将在未来与夸父一起在大学校园内运送货物。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领事访问(2021年9月20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我们很荣幸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中的10个国家驻香港总领事馆的总领事到访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欢迎他们来到校园,并鼓励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学生来香港科技大学就读。参观结束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团队向来宾演示了夸父。王鲁佳教授提到同样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在法政大学,这恰好是泰国总领事的母校,令来宾们欣喜若狂。

夸父的1 岁生日派对(2021 年 10 月 28 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2021 年 10 月 28 日,也就是夸父抵达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校区刚好一年后,我们庆祝了夸父的 1 岁生日。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里程碑。校长史维教授、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陈子亭教授等多位嘉宾出席支持,并感谢所有在自动驾驶汽车试验计划背后非常勤奋和敬业的团队。前来庆祝活动的人非常多,我们希望在明年能继续保持这股动力。

0.5 阶段测试 (第2部分) (2021年10月)

由于校园南门附近的道路工程影响了原LG7到南门的路线,我们使用 0.5 阶段(第2部分)来测试一条新路线。新路线穿过日晷回旋处—校园内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因此,香港运输署(TD)要求我们完成8项测试,以确保试验的安全。在两次参观校园见证测试后,TD批准了让夸父以自主模式在旧路线和新路线上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的许可证。

Image
Thumbnail

华为亚太院长来访 (2021年11月29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2021年11月29日,香港科技大学(清水湾)诚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来访,代表团有华为亚太院长蔡成武先生、华为香港研究所所长梁柏熙先生,及其他成员。

校方由郑光廷教授  (科大工学院院长) 主持会议,其次亦安排代表团参观纳米系统制造实验中心(NFF)、先进显示与光电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SKL of ADT)、自动驾驶汽车“夸父”和光电科技中心(PTC)。